东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胡岳峰发布时间:2011-04-21浏览次数:183

2011421日周四下午2点,东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党委书记郭广银、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副校长沈炯、副校长王保平、史兰新、熊宏齐、金保升、归柯庭、周勇等学校各级领导,同时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陆祖宏教授、法学院院长周佑勇教授以及省内二十多所高校研会代表和广大的研究生同学。

本次开幕式由刘波副校长致开幕词,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徐建对科技节作简短的介绍。随后由郭广银书记、刘波副校长、沈炯副校长分别为王建国教授、陆祖宏教授、周佑勇教授颁发聘书,聘为高峰论坛嘉宾。

简短的休息之后,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三位本届科技节的特聘学术顾问作为嘉宾与主持人葛秋莎一起品鉴时事热点话题,畅谈研究生培养。首先,三位嘉宾从专业的角度评论了与各自相关的社会热点话题:作为城市规划领域的权威专家,王建国教授认为“修地铁砍树”不能完全否定,应该优化建设方案,寻求效率、公平、环境三者之间的平衡;而学习科学中心主任、生医学院陆祖宏教授则为参加开幕式的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科普课;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周佑勇教授,对药家鑫杀人案的“激情杀人说”予以了驳斥,并对药家鑫案的判决结果进行了预测。随后,三位嘉宾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探讨了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做好学术,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另外,三位嘉宾还针对参会同学现场提出的学术腐败、出国留学、食品安全、交叉学科、老城区地下管线无序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笑语不断。最后,3位嘉宾在现场为本届研究生科技节题词。

 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各院系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协办的大型学术科技系列活动。学术科技节旨在研究生中倡导创新实践,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涵养,拓展综合素质,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学术氛围,并努力打造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的品牌,为繁荣校园文化贡献力量。本次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拉开了东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帷幕。本届学术科技节以“学术领航青春 科技成就未来”为主题,将持续三个月,举办六大类逾百场学术科技活动,邀请包括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作为嘉宾,为东大学子带来一场又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