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国产民机之路”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944

20141015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常委王文斌教授做客东南大学,在人文报告厅为我们做了题为“国产民机之路”的精彩演讲。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科研院、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共同承办,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研究生会协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研究处朱明华处长、周晓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赵剑锋老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裴锋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本次演讲是在环境优雅、学术氛围浓厚的九龙湖校区人文报告厅举行的,校领导的热情出席、王文斌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吸引了莘莘学子的到来。

王文斌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国产民机之路”。第一,讲述了人类的飞天梦想。古人的风筝是最早的飞行器,人类首次的动力飞行是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发明的飞行者-1号,冯如为中国龙插上了翅膀。从古至今,国内国外经过不断地努力,已经将飞天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第二,讲述了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分别是:空客公司、庞巴迪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还有国内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各个公司相互合作,不断推进航空事业的发展。第三,讲述了中国民机制造之路。中国民机制造早早起步,却艰难坎坷,而今迈步从头越。但是,我国不断投入科研经费和科研人员进行自主研究,使得国产民机研究已经颇有建树,相信在未来,将由你们为民机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同学们听到这热情高涨,都愿意为民机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第四,讲述了研制大飞机是国家意志。这是因为大飞机是国内工业体系转型的催化剂;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潜力巨大;可以使得民用研制与军事技术相得益彰。把研制大飞机上升为国家意志,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听讲座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认为此项事业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更加坚定了投身民用飞机制造的信心和信念。最后,讲座在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与王教授热情的讲解中圆满结束。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是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那就是传达一种求知的精神,探索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和团队的精神。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大家会更加努力地投身到工作和学习中,不断超越,积极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