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 “中医文化价值和养生时间”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850

2014101619:00点,由交通学院举办的人文与科学类讲座《中医文化价值和养生实践》在东南院102教室顺利完成。该讲座特别邀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旭东教授作为嘉宾,为我们讲解中国的中医文化和生活中养生的一些问题,并教会我们应该如何养生。讲座内容十分精彩、有趣,大量同学积极前来参加。

讲座主要进行了两部分,即中医文化学和养生学。大家对中医文化都没有很深的了解,王旭东教授首先对中医文化价值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中医文化内涵。

然后就是讲座最精彩的部分—养生学,针对“吃什么”和“怎么吃”,王旭东教授教我们合理的养生方法。比如不要吃一些反季节食物,少吃药片类营养品;想健美保持身材的人如果只吃一些素食,会导致营养失衡,导致记忆力下降等问题;一些所谓的“豪餐”—鲍鱼、燕窝、鱼翅,其实并没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王旭东教授针对顺天时,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具体做法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还指出当前秋季我们应该多吃一些蜂蜜、菠菜、菠萝、田螺等,这有益于身体健康。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讲座内容与自身养生体验提的一些问题,王旭东老师都一一做了具体的解答,提问的同学得到了满意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大家欢呼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还有一些同学不肯离去,针对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养生困惑,请老师解答。

相信这次讲座会使大家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对养生问题有更多的了解,让大家懂得在生活中如何养生。最后,再次感谢王旭东老师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