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Acculturation of foreigners in mainland China”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003

1020日晚上18:30,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校研会国际交流部承办的何安娜教授《Acculturationof foreigners in mainland China》高端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在致知堂隆重举行,吸引了近60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何教授先提起在桂林买的一件T-shirt衫,前面写着“老外来了”,后面写着“老外走了”,通过诙谐的讲述外国人在华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掌声。

进入到高潮阶段,何教授更是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思考,讲述了外国人在华文化适应的实际情况所遇到的问题。首先谈到了国外对中国的印象,以前在欧洲就已经建造了模仿中国传统的塔状建筑,甚至瓷器建筑。然后提到了现在的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中国已经与国外相当多的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后,何教授谈到了外国人来中国的原因,以及在与中国人相处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融入中华文化的途径。

2个小时的演讲中,随着问题的深入探讨,何教授愈发精神焕发,加上其诙谐的讲述方式,让我校师生体验了一场高水平的讲座。全场学生无不凝神倾听何教授的讲述,对于其中外学生应加强文化交流的观点大加赞赏,连连点头。

讲座最后阶段,中外学生虚心向何教授求教关于外国人在中国大陆的文化适应诸多问题。针对师生们的疑惑,何教授一一解答,讲述自己的亲身感受,详细讲解其新颖的观点,解开了师生的种种迷惑,使得在场师生豁然开朗,感悟至深,在此期间更是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何教授的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讲述诙谐,引人入胜,与留学生和中方学生的交流更是声情并茂,让我校师生开阔了眼界,发散了思维,增进了思考,对于我校中外学生的交流,心理的引导有着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