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博士沙龙——以书会友圆满完成

发布者:李昊发布时间:2015-11-01浏览次数:1358

2015111日周日晚19:00,第二十五期博士沙龙——以书会友在人文学院白墨咖啡厅温情上演。来自东南大学各学院的十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带着他们所推荐的书籍集聚于此,品着咖啡,论着书评,展示着东大学子的人文情怀与文艺气息。

此次以书会友的博士沙龙以热播电视剧《琅琊榜》的原著书籍为开始。来自经管学院的才女杨家庆同学为我们重新演绎的那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智斗情节,带领我们重回到了那段荡气回肠的岁月。推荐语“下雪了,最适合杀人了”,将神秘肃穆的电视剧场景显现在我们眼前。

来自人文学院的米进忠博士的《六组坛经》也称得上是此次博士沙龙的一个亮点。这是一部结合了中国传统思想佛教禅宗经典。禅宗六祖带着绝世修为给我们带来了世出世间圆融不二的高超智慧。米博士用他扎实的历史功底,为我们带来了佛家的典故与渊源,使人感受到了佛家智慧的博大精深,让人受益匪浅。

当然最让大家兴趣盎然的莫过于《明朝那些事儿》。来自自动化学院王博同学从四牌楼赶来,带着他对明朝历史的理解,为大家分享着他对此书的心得。或许是因为此书的盛名,亦或是大家对历史极大兴趣,此书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从历史朝局到当今世界,从王朝的兴盛灭亡到人生的大起大落,各种独到的想法充斥其中,不能不说是一种思想上的升华。

此次活动可谓是百家讲坛,有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被淹没和被拯救的》,有文艺范的《邮差总敲两次门》以及励志经典《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等等。好书永远不怕被埋没,每一本书籍都是另一个精神世界!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书籍分享,显然不能满足大家的兴致。虽然探讨也只能是浅尝辄止,但同学们却在次获得了思想的盛宴。为了进一步探讨书中的世界,活动最后大家纷纷要求建立微信群聊,以便日后的更深入的探讨交流。本期博士沙龙圆满成功,让我们期待下一期的到来。

文:曹琪图:张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