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者:李昊发布时间:2015-11-21浏览次数:3201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逝者,20151121日,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协办的“第七届东南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系列活动之“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顺利完成。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圆梦中华”。11月以来,东南大学开展了“第七届东南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系列活动。11217:30,同学们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喷泉处集合。虽然寒风凛冽,却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首先由两位学生代表朗诵,“我们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缅怀这段历史,珍惜和平,不要让此类悲剧重演·····。朗诵过程激情愤慨,激扬澎湃,让路过的人们在寒冷的天气里也被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所融化,纷纷停步注视。

朗诵结束后,大家乘车出发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车后,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可是这并不影响同学们的悼念决心,大家步行至纪念碑处集合。同学们驻足在纪念碑前,默默地阅读着碑文,回顾70多年前在南京发生的人间惨案。接下来工作人员拉起“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横幅,学生代表敬献花圈,全体同学手捧白菊花,集体低下头默哀1min,悼念30万无辜被屠的同胞。默哀完毕,同学们依次将自己手中的白菊花摆在活动前方的地上,以表达对死难者的敬重和怀念。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庄严肃穆,不断有其他的参观者参与进来,与同学们一起在雨中默默的哀悼遇难同胞,敬献白菊花。

献花完毕后,同学们自由参观纪念馆。看着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听着纪念馆里播放着的对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视频,回顾当年发生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历史,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南京沦陷后普通百姓的绝望与无奈,深思和平来之不易。青年一代要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南京大屠杀是全体中国人永远的痛,是不能忘却,更不应该忘却的历史惨案。作为当代青年,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之使命,勿忘国耻,认真工作,刻苦学习,努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张文静

201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