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南大学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昊发布时间:2015-11-21浏览次数:1459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圆满完成

201511218:00,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能源与环境学院等兄弟院系相关组织协办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活动,亦为第七届东南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我校200多名同学乘坐校车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被血腥屠杀的30万遇难同胞。

70多年前,中华民族正处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下,为了加速实现其野心,日本侵华日军在侵占当时中国首都——南京后悍然发动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惨死在日本军人的刺刀与枪炮下,日本侵略者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为了铭记这段屈辱史,警醒同学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展此次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

上午九点许,同学们抵达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悼念广场进行了一场简短而又肃穆的为遇难同胞的祭祀仪式。仪式过程中,主持人发言警醒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而后,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以表达我们对遇难同胞沉痛的哀悼之情,最后,同学们有序地走过刻有遇难同胞人数的石壁前为30万遇难同胞献上菊花。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有序地进入馆内进行自由参观。

进入场馆后,同学们立刻被馆内“以生与死,悲与愤”的主题所震撼。同学们看到了得以保留下来的历史遗物,有遇难同胞的遗骸,侵华日军的武器和器物,机枪,刺刀……更多的是展示侵华日军种种暴

行的历史照片,“万人坑”,“百人斩”,“日军官刺杀我同胞后的狰狞笑容,耳边不时传来馆内模拟的当时的枪炮声……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在控诉着侵华日军血迹斑斑的历史罪行;同时也有中华英雄儿女不畏强敌,奋战至死的英勇事迹;当然也有国际和平有人士对中国的援助和对侵华日军在中国种种野蛮行径的证词,铁证如山!当最后参观到日军投降代表向中国递交投降书时,心里稍稍舒了一口气,正义必胜!

整个参观活动持续了约90分钟,虽然只有这短短的90分钟,但给我们在视听上的冲击是震撼的,遇难同胞的悲惨遭遇无不深深震撼着参观的每位同学,而侵华日军禽兽般的暴行更是让我们每个人切齿!当同学们参观完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来后,无不处于深深的沉默。中午11点,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同学们在纪念馆和平鸽广场集合乘车返校。

这次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活动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侵华日军的暴行,和当时国人们在日寇铁蹄蹂躏下的悲惨遭遇。作为国人,我们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我们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居安思危,时刻警惕着国家所面临的国际局势;奋发图强,不要让历史上“落后必然挨打”的悲剧再次降临在我中华民族身上!作为当代青年,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文:岳尚军,图:顾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