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博士沙龙--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李昊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1743

2015127日晚18:30,在东南院102教室,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曹进德老师和东南大学学报主编毛善锋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校研会承办。

曹进德老师是东南大学特聘教授,IEEE Fellow,先后担任10SCI期刊编委,在复杂系统与网络等方面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在讲座中,曹老师首先从自己选题的过程来引发同学思考高水平论文写作中的选题、组织及注意事项。他认为,高水平论文的选题必须是受到主流媒体关注,并且科学背景较强、有应用前景的题目。在他自己的选题中,从神经网络到复杂系统,再到多智能体的研究,每一个选题都紧随世界学术前沿,且有很强的应用背景。在论文阅读方面,曹老师建议大家更多的关注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多阅读高水平期刊文献,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在具体写作方面,他认为好文章有四次展示创新的机会,即摘要、中间方法、结论和展望,必须充分抓住每个机会展现自己的工作;在论文投稿方面,曹老师特别强调在回答审稿意见时一定要重视,态度要认真,不能回避问题。

如果说曹老师从科研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论文写作分享盛宴,那么毛善锋老师则从一个编辑匠的角度告诉我们“如何写好论文,让外行也为你点赞。毛老师认为,在论文投稿中首先要做好一个细心的人,保证投稿信息完整、按照期刊要求编辑论文、参考文献引用格式统一等,都是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其次要写好有条有理、有信息量的论文摘要,杜绝背景信息,直奔目的、过程和方法、结果、结论。在正文写作中,论述过程要严谨、完整,要有理论推导、有实验验证及对比分析,真正的去写一篇论文,而不是作文。最后,毛老师还重点强调了参考文献的重要性,要注意其类型、来源、时效性和数量,引用的专著数量不要太多。

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是每一个学生追求的目标,相信通过聆听曹进德老师和毛善锋老师的分享,能够解决同学们在高水平论文写作和投稿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发表更好的文章。

文:顾欣,图: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