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十字路口: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业》圆满举办

发布者:张罕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1117

 

201692218:30,胡翼青教授作客东南大学,在润良报告厅做了题为《十字路口: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业》的精彩演讲,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胡翼青先生的演讲风采,聆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讲座精彩纷呈,取得了空前的反响。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在环境优雅、学术氛围浓厚的润良报告厅举行,胡翼青教授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妙趣横生的演讲风格和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吸引了莘莘学子的到来。

胡翼青教授2008年上半年在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现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胡翼青教授以交汇点和传统的两微一端谈起。并进一步指出当新媒体嫁接下的传统新闻媒体,实则是加速灭亡。并为同学们分别举出《今日美国》开创自己的网络平台,却因为新旧两种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互为竞争对手导致了传统新闻业受到惨重打击;另一方面胡翼青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彭博社的新闻经营模式,彭博作为新媒体的代表却并不靠新媒体盈利,而是通过新闻平台来提高公司知名度与美誉度,吸引客户。而最后一个事例是通过Buzzfeed的经营模式向同学们揭示现在媒体的赋值方式也由原来的广告盈利变成了转帖盈利,而这种转发会在我们的交际圈里形成了微权力,以来操控我们现在的舆论导向。胡翼青教授新媒体已成为主要的新闻平台,与此同时会对社会结构与秩序产生重大挑战,尤其是新闻的公共性受到巨大的挑战,所以全心全意的做新闻必须需要去市场化,这也是一条必经之路。讲座引人入胜,同学们听的如痴如醉。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的提问,胡翼青教授予以热情的讲解,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引来同学们由衷的掌声。本场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这次讲座精彩纷呈,胡翼青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文采飞扬的演讲、妙语连珠的解答让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深入的思考,引发了时代的共鸣,感悟到时代新的需求,更懂得了不断探索、勇于承担时代的重任。

文:方婧睿,图:李晗雪、郑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