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我国学术创新缺失的根源与对策”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201

201410231830,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关于学术道德类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的“我国学术创新缺失的根源与对策”在润良报告厅圆满成功。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剖析我国学术创新缺失现象,鼓励学科内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思峰教授做嘉宾,近700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刘思峰教授首先通过列举数据分析了中国作为论文大国却是创新弱国、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的原因,在此过程中也着重介绍了由中国教授提出、也是自己主要从事的“灰色系统理论”领域的研究,表达了对中国学术创新的渴望与支持。接着,刘教授从知识创新缺失、技术创新缺失、管理创新缺失和产业创新缺失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创新缺失的主要表现,并指出了创新缺失的根源之所在。最后,刘教授针对中国学术创新缺失问题并结合世界其他高校的经验提出了加快提升我国学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可行性对策,并祝愿同学们能够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刘教授一一给予耐心的回答。整个活动过程中,刘教授用数据说话的严谨学术态度、结合实际的分析方法和幽默诙谐的语言让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我国学术创新所面临的严峻考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术创新的热情。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会更加努力地投入科研,并为科研发光发热。